在华合法居留

合法居留

每个在中国居留的外国人,必须要有合法有效的护照和签证/居留许可。护照过期、签证/居留许可过期,以及使用伪造的证件等,都将被视为非法居留。根据情节严重,可以被处以警告、罚款或者拘留审查直至遣返回国。因此,请每一位留学生务必注意自己的护照和签证情况,确保不要出现护照或者签证/居留许可过期的情况。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住,还必须及时向当地的公安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手续。办理住宿登记手续必须在入住24小时内,携带本人护照和房东到当地派出所或者授权机关办理,并领取住宿登记表。一些涉外宾馆和留学生公寓可以直接在前台办理。办理住宿登记后,请将住宿登记表和护照一起妥善保管,外出时请一同携带。

在京外国人出入境事务的主管部门为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其有关信息如下: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接待大厅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 (地铁2号线或5号线雍和宫站下车,出东南口向东500 米)

电话:+86-10-8402010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网址:http://www.bjgaj.gov.cn/jjcrj/index.jsp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

 

违法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外国人有如下情形的,给予处罚:

外国人非法居留的,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每非法居留一日五百元,总额不超过一万元的罚款或者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外国人拒不接受公安机关查验其出境入境证件的,或拒不交验居留证件的,或居留证件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未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的,或冒用他人出境入境证件的,或未按照法律规定办理住宿登记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有违法行为的,依照法律规定,可以处限期离境、遣送出境或者驱逐出境。遣送出境的外国人,五年内不准入境;驱逐出境的外国人,十年内不准入境。

Next: 证照办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