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教育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为我校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主题报告

北航新闻网10月26日电(记者 高敏江/文 邸白鹭 宋超/摄影)10月26日,北航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在晨兴音乐厅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会上做了题为《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李军锋主持。

吴岩在报告中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简要精神,对新时代的全国教育大会之“新”进行了全面深刻解读。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首次全国性教育大会,主要精神体现在“六新”: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新措施、新加强、新应对,会议的主旨、主题、核心任务和根本要求都是培养人,标志着中国的教育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回归教育“育人”的根本任务,即“人才培养为本”。

同时,吴岩指出,以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工作会议为标志,中国的本科教育,也迎来了新时代,具体表现为“十新”:“本科教育”新名称呼应新要求新期待;“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诠释高教改革发展新遵循;推出了“六卓越一拔尖”的新计划;升华了内涵式发展的新认识;明确了一流本科建设的新路径;提出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变轨超车新概念;制订了若干“双万”的新举措;谋划了“西三角”的新布局;树立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本科教育新理念;丰富了高等教育的新学理,充分强调了“本科教育是根”。

吴岩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严谨透彻,既有理论分析、经验总结,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是一次生动而具有教育意义的报告会,对于北航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很强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全体在校校领导,高层次人员代表,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统战人士代表,各单位党务工作者,各学院教务秘书,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全体教师,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以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会学习。

编辑:孙也程

Prev: 北航举行全校教师大会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Next: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