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国际学生与国内学生融合培养工作会召开

北航新闻网12月10日电(通讯员 赵海云)近日,学校组织经济管理学院、宇航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国际学院的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负责人召开了有关国际学生与国内学生融合培养工作会。12月7日下午,学校就该主题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由陶智副校长主持。国际学院、研究生院培养处、学位办、教务处、人事处、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和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以及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际学院首先汇报了第一次中外学生融合培养工作会之后的工作进展,经征求专业学院和任课教师的意见,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和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培养作为第一批试点学院先行进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宇航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7门全英文课程作为试点课程先行进行。国际学院还介绍了在融合培养推进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的具体事项。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于靖军副院长、土木工程系陈军主任介绍了本科项目融合培养的现状和工作思路。

教务处王敏副处长介绍了我校新版本科培养方案在推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新版培养方案对国内学生选修英文授课课程提出了明确的学分要求,并且所有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有中、英文两个版本,这将更好地对外宣传和介绍北航本科教学,同时也为今后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和非学位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做好了准备。建议国际学院在已有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实施大类培养的思路下,对国际学生的航空航天工程也尝试实行大类招生和培养。

研究生院李德玉副院长提出,在现有条件下,可以将国际引智课程向国际研究生进一步开放,并在未来考虑优先资助全英文授课的引智课程,实现国际学生向国内学生的融合;同时已面向国际研究生开设的优质英文授课课程也应加大宣传,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选修,实现国内学生向国际学生的融合。

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克松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千人计划”及“卓越百人计划”的全英文授课情况,已经有10余人承担了英文授课,并将在之后鼓励更多的引进人才开设英文课程。每年选派出国进修的老师也是学校国际化的重要资源。

陶智副校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国际学生占全校学生数的比例是衡量高校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全英文授课项目及英文课程建设在当前形势下具有现实需求,是吸引国际学生来华留学的主要措施,既要加强汉语教学,更要建设高水平英文课程,进一步推进校园本土国际化建设,促进国际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北航的校园学习和生活,同时让更多的国内学生充分利用校园已有的国际化资源。陶智副校长指出,国际学生和国内学生融合培养,要进一步梳理和总结已有的工作,先从基础好的专业学院和评价高的英文课程试点开始,成熟之后再逐步推广。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Prev: Winners List of “China Impression Beihang Impression” 2015 Photo Compe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