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交流 | 共同推进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研究

2019年5月31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刘扬副研究员应邀来到我院,就高等教育国际化、包括国际学生在内的大学生国际能力发展与提升、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国际学院翁敬农院长、刘娜副院长、本科招生主管杨雪、英文本科教学秘书王佳怡参加了会议。

首先,翁敬农院长介绍了我校国际学生教学培养与服务管理的基本情况,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就目前来华留学领域的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如:来华留学工作提质增效、国际学生招生准入与质量保证、国际学生的培养目标与定位、来华留学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大局、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来华留学氛围与环境等,介绍了国际学院的工作思路与实践探索。

刘扬副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其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学生国际能力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面向我校国际学生开展的国际能力发展方面的调研报告与研究成果,从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以及学校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国际化氛围等因素,分析和探讨了我校国际学生在国际能力与跨文化适应方面的现状与问题,为我校国际学生教学培养与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建议。

通过对各自实践与研究工作的介绍与分享,双方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来华留学提质增效、学生国际能力发展与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共识。双方还特别就如何帮助我校国际新生顺利度过跨文化适应期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对设计和开展“留学生新生文化适应训练营”计划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来华留学教育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据教育部统计,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学习,中国已是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2018年度,我校在校国际学生超过2000人,其中,学历生1277人,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事业的快速发展,也给来华留学的管理者和研究者带来新的挑战与课题。来华留学顺应国际国内大势,不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国际能力等,都是我们共同的工作与研究使命。

翁敬农院长表示,国际学院真诚地期待和邀请与包括刘扬老师在内的更多来自高等教育研究院相关领域的专家老师开展研究合作。国际学院将继续通过自身努力,充分发挥学院在国际化领域的独特作用,充分利用国际化资源优势,更好地为我校教师和学生提供国际化交流和发展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实践与研究共发展。

通过本次交流,双方期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坚持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在创新实践中发展理论,共同推进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研究,为我校国际化建设以及来华留学工作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Prev: 2019年秋季学期北航留学生新生报到日期

Next: 院系交流 | 共商留学生教育教学新举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