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2016年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文化活动综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2016年度共招收7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均为一学年研修生。他们分别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7个国家,年龄大多在30岁以内,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对汉语有较深厚的感情。鉴于此种情况,北航国际学院为7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安排下述几类活动:

一、联谊类活动

此类活动举行了3次:迎新座谈会、“你我同龄”与中国学生联谊会、“老师带我走京郊”等。此类活动旨在宣讲留学纪律,学校规章制度,安全须知等事项;组织与中国学生的互动,使其了解中国大学生的生活,加深交流;组织教师与学生“一对一”交流,讲解中国文化与经济情况,深入了解中国社会。

(迎新座谈会与“你我同龄”与中国大学见面会)

(老师带学生到南海子麋鹿苑、一对一讲解交流)

活动成效:此类活动减少了学生初到中国的疑虑与压力,使学生刚来中国就交到了中国朋友,增加了交流的信心与机会,同时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使学生全方位感受中国国情。

二、参观游览活动

此类活动旨在带学生游览名胜古迹,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

(游览长城)

(参观园博园)

这些活动利用学习之余的时间,让学生领略了中国历史文化的风采,见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文化体验活动

此类活动旨在通过亲手实践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风俗与习惯,了解北京作为首都的魅力。

(坡峰岭赏红叶)

(端午节学包粽子)

这些活动通过学生的亲眼所见、亲手操作,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习俗、地理人文知识及传统节日文化。

四、汇报比赛演出

每年年底北航国际学院汉语培训中心均举办汉语说唱大赛,在比赛中,学生以小品、相声、歌唱等多种形式向领导、老师、中国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展示自己的汉语能力,汇报学习成果。2015年12月,来自喀麦隆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狄嘉秋和来自德国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珍妮被荣选为主持人,并且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同时,北航组织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参加国际学院举办的国际文化节,展示自己国家的音乐、舞蹈、美食,语言,增强国际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喀麦隆学生狄嘉秋与吉尔吉斯斯坦学生向阳分别进行了表演与服务。

五、语言实践活动

2015-2016年北航组织7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中的6名(1名学生因身体原因请假)赴西安进行语言实践,使他们结合课堂教学,巩固学习到的语言知识与技能,在实际语境中不仅锻炼了语言交际能力,而且增长了文化知识。

六、社会实践活动

在北航国际学院的组织下,有能力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015-2016年,德国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珍妮、吉尔吉斯斯坦学生向阳利用自己所长,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学生讲授英语,组织小学的语言交际活动。8次的讲座涉及语言、交流、教育、文化等各个方面,锻炼了学生的工作能力,通过与组织者的交流,与小学生的交流,提高了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此类活动也受到了其它奖学金生的好评。

目前这7名学生已经顺利毕业,我们总结一年文化活动的经验认为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如何设计活动项目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更好地将文化活动与语言学习相结合,如何使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更好地融入中国文化。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将来要作为文化传播的使者,因此肩负重任,学校的教育与培养是他们将来成才的关键,如何让他们更好地发挥出潜能、发挥出桥梁与纽带作用是我们进一步要研究的课题。

Prev: 2016级留学生新生参加第三届北京怀柔国际徒步大会

Next: 欢迎留学生新生加入北航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