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留学北航,点亮梦想”,欢迎 2021级国际新生们入学!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2021级国际学生新生注册继续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


2021年9月7日、8日,境内的2021级国际新生安全有序地报到。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学院为迎新工作做了充分准备。由志愿者引导新生入校报到,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简化国际新生现场注册流程,实现新生一站式报到。同时为新生们准备了防疫包、迎新礼物和专属小贺卡,欢迎在境内的新生们入校报到。现场注册流程结束后,组织志愿者带领学新生熟悉校园。


2021级境内国际新生报到现场



新生合影



在此期间,境外新生线上注册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为确保新生报到注册工作顺利开展,提升新生线上注册流程的体验感。今年,国际学院组织项目团队提升了”国际学生新生在线入学注册系统“功能,新生们可使用手机端、电脑端随时随地完善、修改个人注册信息,手机拍照就可以轻松上传录取通知书、护照等注册材料。因疫情暂时不能入境的新生,均通过在线入学注册系统顺利完成线上注册报到。




9月14日,2021级国际新生开学典礼在学院路校区国际学院举行。已入校报到和目前在境外的国际学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开学典礼,共上新生第一课。典礼上,新生们首先通过短片了解了北航的校史、办学理念、办学成就和校园文化。


开学典礼


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对来自55个国家的国际学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作为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远景目标,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作为一所有担当、有梦想、有情怀的大学,北航的国际教育致力于让广大国际学生在北航求学期间汇通中西文化、交织科技艺术、融汇传承创新、碰撞激情灵感。截至目前,已经有2000余名国际学生毕业并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一批批杰出校友学成归国,成为北航与世界各国连接的纽带。




随后,翁敬农院长为国际学生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从北航概况、国际教育、点亮梦想、寄语希望四个方面,向新生讲述了北航人既要仰望星空,追求真理、善于学习,又要脚踏实地,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时代同行。翁敬农院长着重强调了“Calm、Cooperation、Courage、Cherish”四个关键词,希望新生在求知路上不断挑战自我,与时俱进。





教师代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冯林老师致辞。首先,冯林老师向即将开始崭新的学习生活的新学生表示祝贺。冯林老师寄语新生:“你即将开始你生命中一个难忘的阶段。你们将面临一个新的环境和一个陌生的国家,所以这将是你们每个人生活中的挑战。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坚定追求知识的决心和追求梦想的信心,充分利用北航大学优质的教学环境,尊重师生,互相帮助,团结一心,树立坚定的科学精神,在学习和探索中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希望你们在北航学习时,能结交更多的中国朋友,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探索,为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推动人类科技发展的实践者。站在这里,透过屏幕,看着你年轻的笑脸和精力充沛的眼睛,我们也深深地被你感染了,感觉我们也回到了难忘的学生时代。我们希望您在北航学习期间积极参与大学文化、体育、社会和科研活动,积极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氛围,深入学习,努力创新,学习成功,希望毕业后成为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 促进全球科技进步和建设通信大楼人类命运的统一。”




教师代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冯林


来自赤道几内亚的硕士研究生森迪作为新生代表使用中英双语发言。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的森迪来到北航已经4年了,他首先感谢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培养、帮助并代表北航全体老生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他告诉新生,北航人有这么一句话:“北航帮北航人,北航人帮北航,北航人帮北航人”。作为2021级研究生的大班长,他一定会牢记这句话,也非常希望同学们能够记住这一句话,做一名优秀的北航人。留学北航,点亮梦想!希望全体学生互相帮助,努力学习,以知促行,一行求知,以德为贵,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同时,希望境外学生们能够多一些耐心,对北航多一些理解,遇到什么问题多及时和老师们和同学们联系。国际学院的每一位老师一直在为你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科研条件而努力。希望所有国际学生很快能够在北航校园内见面。


2021级新生代表-森迪


本次国际学生开学典礼通过腾讯会议和ZOOM全程在实时直播;目前在境外的200余名新生及其亲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开学典礼。




文字:苏力,孟紫玉

审核:翁敬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