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汉语·向北航行”——北航承办“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2023年1月7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以“飞翔汉语·向北航行”为主题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在我校正式开营。自项目报名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英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日本、韩国、越南等23个国家的1500余名学生报名。经过择优录取,17个国家的近400名学员与老师们相聚云端,共同开启了为期8天的线上冬令营时光。

undefined


本项目基于我校的办学优势和学科特色,依托线上平台丰富的教学方式,在汉语言学习与文化体验的基础上,突出航空航天特色,向学员展示中国航空航天成就与国际合作,阐释新时代航天精神文化内涵,使科技与汉语有机融合,在提升学员汉语能力的同时,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引领海外学员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国际合作部部长翁敬农表示,希望各位学员能积极参与到课程直播、文化体验、互动的各个环节,学有所获,让学习之旅充满欢乐;并诚挚邀约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们,在不久的将来留学北航,点亮自己心中的梦想。国际合作部汉语培训中心主任郭莉萍介绍了项目特色、课程安排及授课形式,还就学员们关心的学习问题进行了指导说明,并衷心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汉语桥项目能留下美好的回忆,学有所乐、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北航留学生代表、赤道几内亚的森迪同学满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在北航的求学经历、获得的锻炼及成长,还分享了自己出色完成北京冬奥志愿服务的经历。线上学员代表、越南学生梁女花灯分享了自己从小学习汉语的经历,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未来职业规划,表达了对本次冬令营的期待,并希望能有机会到北航留学,更多地了解北航、了解中国文化。


在为期8天的学习时间里, 7个中文学习主题与8个直录播+互动的文化体验主题从课堂教学和文化体验两个维度进行航空航天知识介绍与文化阐释,让学员们乘着“汉语的翅膀”,在浩瀚宇宙中遨游飞翔,开启科技探索之旅。


直播课程与答疑



与上年度冬令营项目相比,本次中文学习主题增加了丰富多元的新主题,如“北航欢迎你”、“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北斗‘智领’交通”、“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课程内容紧随中国航空航天发展步伐;文化体验主题与中文学习相辅相成,邀请航空学院、宇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带领学生“云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讲授“月宫一号”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项目,讲解小卫星研发的意义和“北航亚太一号”小卫星研制过程,阐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意义。此外,在中国书画和中国剪纸文化体验课程上,授课教师极富创意地将中国传统艺术与航空航天文化结合,给学员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欲望。来自日本的安藤彩夏同学表示,通过学习“天宫”“玉兔”“嫦娥”“祝融”等中国航天飞行器、探测车的名称和故事,既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浪漫情怀,又体会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


专题课



学习成果展示


在结营仪式上,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李敏泽作为优秀学员的代表发言,他表示:通过“汉语桥”线上项目,不但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中国剪纸与书画,更了解了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认识到了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并深深感受到了北航教授们的努力和热情,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有很多难忘的时刻。认识了很多国家的学生,通过交流也开阔了眼界。对老师们的努力付出、精心准备表示感谢。本次项目遴选出了97名优秀学员,他们纷纷以视频、文字的方式表达对参加本次冬令营项目的收获以及感谢之情,并为即将到来的中国新年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汉语培训中心主任郭莉萍对学员们圆满完成线上学习和体验表示祝贺,并对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和强烈的求知欲表示充分肯定,欢迎大家到北航体验更多的精彩!

本次是我校第二次以“飞翔汉语”为主线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该项目已成为北航国际汉语教育的特色品牌。国际合作部将继续在高水平国际化汉语课程与教材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升“留学北航”国际教育品牌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将汉语教学、社会实践、价值引领贯穿于留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