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2021年修订)

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种类与奖励对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分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留学生学习优秀奖”(以下简称“学习优秀奖”)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留学生杰出表现奖”(以下简称“杰出表现奖”)两种。

“学习优秀奖”旨在奖励在我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突出的在校外国留学生。奖励对象包括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杰出表现奖”旨在奖励在体育、艺术、文化交流、公益活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在校外国留学生。奖励对象包括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进修生。


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奖励等级

“学习优秀奖”的奖励等级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金额分别为5000元、3000元、2000元人民币。“杰出表现奖”的奖励等级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金额分别为3000元、2000元、1000元人民币。获奖的外国留学生同时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颁发的获奖证书。


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申请条件

申请者须为在校学习满一学年的外国留学生,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校纪、校规。

(一)“学习优秀奖”(本科生)申请条件

1.完成一学年课程学习者:在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核中,全部课程须一次性通过,且成绩优异;

2.完成两至三学年课程学习者:在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核中,全部课程通过(至多允许一门课程补考后通过),且成绩优异。

(二)“学习优秀奖”(研究生)申请条件

研究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可以申请:

1.在本学科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或本领域重要学术会议上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名义发表学术论文,且本人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此时导师需为第一作者),并提供检索或收录证明;

2.在研究项目中有突出成果(提供相应证明);

3.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通过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年度全部课程,且成绩优异(平均分一般应在90分以上)。

(三)“杰出表现奖”申请条件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

1.积极参加各类艺术、体育及文化交流活动,成绩显著并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奖项(提供相应证明);

2.积极参加重大公益活动,或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及社会志愿者工作,且表现突出(提供相应证明)。

(四)对于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的申请者,同等申请条件下优先考虑:

为鼓励留学生学习研究中国文化,对于汉语水平考试(HSK)通过三级以上(含三级)的英文授课留学生,以及HSK考试通过六级的中文授课留学生,同等申请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有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申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1.因违反中国法律、法规或学校校纪、校规受到刑事拘留、治安处罚或行政处分者;

2.一学期无故上课缺席三次或严重违反课堂纪律者;

3.奖学金申报材料弄虚作假者。


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申请方式与申请时间

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按学年度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外国留学生向北航国际学院留学生奖学金办公室提交由学生本人填写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表》。

2.申请“学习优秀奖”的本科生需提供上一学年成绩单以及院系或班主任推荐信,研究生需提供上一学年成绩单以及各类论文发表证明、获奖证书、院系或导师推荐信。

3.申请“杰出表现奖”的学生需提供近上一学年度在艺术、体育、文化交流、公益活动等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获奖证书、证明等。

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申请时间为每年9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以当年通知为准。

5.经过评审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在北航国际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