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北航新闻网12月19日电(记者高敏江)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织干部师生约3000余人,集中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各条战线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的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讲话引发北航广大干部师生热议,激发了强烈的共鸣。

党委书记曹淑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壮阔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催人奋进,振奋人心。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他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40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党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惠彬:改革开放的40年,是党引领人民绘就的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的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总书记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为能够见证并亲自参与这个时代的伟大飞跃而自豪。作为大学教育者和管理者,就是要接好北航前辈给我们留下的接力棒,跑出好成绩,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一流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创造一流贡献;始终精细引育、精心培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坚持激发基层首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空天梦、北航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政办公室主任程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是指导我们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进行到底的纲领性文献。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和助力者,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高等教育承担着更大的使命担当。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党政办公室将进一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加强调研,不断提高参谋助手能力,狠抓落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慧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40年前的今天,我们党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们这代人要担负起历史的重任,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40年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每个中国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高校必须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核心和关键是拿出切实有效措施引导学生“四个正确认识”和“六个下工夫”,真正覆盖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学生,使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指导和帮助学生更加精准地认知自己,更加理性地看待世界,更加主动地成长发展,更加积极地服务社会,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正如总书记在今天重要讲话中用“四个伟大”对于改革开放的高度评价那样,40年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愈加幸福。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上的一员,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丰硕成果的同时,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凝心聚力服务一流人才培养,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教务处处长王祖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的讲话,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果和经验,明确了我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为国家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教育等所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为改革开放提供了高质量的人才保障,为科技创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按照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如何继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仍是我们要认真对待的问题。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四个回归”,将思政工作贯穿始终,凸显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地位,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全校师生将团结一致,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的东风,完成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性任务!

校团委书记肖洪:伟大觉醒孕育伟大创造,伟大革命推动伟大飞跃!改革开放40年,极大改变了国家、民族、人民和我们党的面貌,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总书记讲过,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青年一代。当代中国青年都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都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进而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正在中华大地彰显出新的磅礴伟力,广大北航青年也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奋斗、更加坚强的自信,跑好属于自己的精彩一棒,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贡献青春力量!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新时代高校坚持开放办学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推动知识交流、知识创新、知识应用和文化互鉴融合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开放交流,努力践行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做好我校在新时代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服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国家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的的确确,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举世瞩目,它使一穷二白的中国在几十年的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纵观中国5000年历史,改革成功寥寥无几,足见,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它创造了中国发展的“人间奇迹”,也成为世界发展进程中的耀眼篇章。改革就是与时俱进、革除弊端,开放就是解放思想、海纳百川,让我们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早日将北航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习总书记的很多用语实实在在、紧贴民心:“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我由衷感到,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很多离退休老师亲身参与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奋斗者。作为离退休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政治思想引领为先导,增强老同志“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脚踏实地,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于老同志;要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引导老同志讲述北航老故事、传承北航精神、弘扬北航文化,不断传递正能量,为促进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增砖添瓦,不断谱写“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中北航离退休工作新篇章。

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李玉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使我们备受鼓舞。40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由“一穷二白”到今天实现跟跑、并跑、领跑并存,取得了历史性成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说的,我们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40年来,北航人坚持国家战略立本、科技创新立功,以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实际行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从改革开放初期的WP-11发动机、无侦-5无人机、沙丘驻涡火焰稳定器到新世纪以来连续13年获得12项国家科技一等奖,承担了一批重大任务,直接服务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把科研论文写到了祖国的蓝天上、大地上。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作为学校科研一线的一名管理服务人员,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日常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敢于担当,做北航科技创新事业的“燃灯者”;甘于奉献,当广大师生开展科学研究的“铺路人”,为学校早日建成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耀天: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重要讲话贯穿古今,高度凝练,催人奋进,立意深远,再一次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十个“始终坚持”和九条“必须坚持”即全面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又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照亮了前方;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活应用,也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在这“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性时刻,深感改革开放新征程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不仅要带领身边的教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和实践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思政教育元素与自然科学知识有机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让改革开放精神和“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在一批批学生中传承发扬,“一棒接一棒”,努力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文:赞四十年风雨无阻春华秋实,志三十载接力奋斗复兴梦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伟大觉醒”、“伟大革命”、“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评价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用四个“基于”解读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用“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和“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描绘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用九个“必须坚持”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指明了前进道路;用“信仰、信念和信心“树立了强大精神力量!辉煌成就引人自豪,历史责任催人奋进。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北航的“双一流”建设也正在路上!物理学院党委将练好党建基本功,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努力实现师生成长发展需求,早日建成支撑与引领北航发展的一流物理学科与人才培养基地。

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纵观世界风云变幻,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祖国强大的重要,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艰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形势,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向世界宣示了中国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坚定意志,听了深受鼓舞。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今天的中国,是中国人民干出来,更深感践行讲话精神的重要。而今,放眼全球,世界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关注中国的变化和发展。当世界的目光转向东方的时候,我们相信留学中国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的高校不仅要为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一流的人才,而且要致力于为世界培养优秀人才,从而促进习总书记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推动全人类的文明交融和共同进步。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捷:“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这是改革开放初期,传遍中国大江南北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时光荏苒,两个二十年过去了!改革开放40年过去了!歌词中描绘的理想早已成为我们真真切切的生活。然而,改革开放仍在路上,而且要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的坚持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改革开放再次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这一个“再”字既承载着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高校基层学院党委要再次读出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执着于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倾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把教育教学改革推向前进,在高教战线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一流的贡献。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支部书记张德远:在日本出差途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感这四十年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又感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实现我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临的巨大挑战。我做为一名教师"双带头人"党支书和守锷书院院长,已鼓足干劲为铸成一道坚固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打造一支国际竞争力的科研教学团队和育人基地做好了思想准备,憋足了行动底气,坚信这条改革开放民族振兴之路必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劈荆斩棘,一定会大歩跨过发展障碍,走向全面复兴。在这一紧要的发展历史关头,只有全力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以科教兴国之力,解中华民族之忧;只有不忘中国共产党初心,排除一切不利干扰,才能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士嘉书院执行院长马锐:改革开放走过40年,这是我国历史进程中最重要的40年,也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40年,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从伟大觉醒到伟大创造,这是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党,我们民族弥足珍贵的伟大实践精神。今天,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深刻回顾这一中国最重要的历史变革,再次展望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和发展,再次指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领导这一历史变革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实现改革开放历史跨越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自始至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的创新道路,中华民族就一定能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守锷书院执行院长李广玉:今天上午,我全程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使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作为北航学院的工作者,我们处在北航人才培养改革的第一线,要敢闯敢试又积极稳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做到“六个下工夫”,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化学学院教师孙艳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切的回忆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十年间人民生活的改变,这一点上我深有体会,可以说我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四十年来,中国"咬定青山不放松",从积贫积弱到富国强国,这变化翻天覆地,这些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努力。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可以说改革开放是一个接力跑,我们必须一棒接着一棒,不断跑下去,一棒都不能落下。作为高校的教师,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我们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本,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自身出发,坚持教育,坚持创新,将我们这一棒完整的传递下去,让学生跑出更好的成绩。

计算机学院教师卢静:我们这一代人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出生,在国家发展、民族强大的伟大进程中成长,之所以选择做一名教育工作者,最简单的初衷就是想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为我们的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戴飞:今天,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怀着激动而澎湃的心情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中起伏久久不能平静。改革开放伴我成长,我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小时候,父母会带着我排队买肉、买布,虽然不理解各种票券,但我知道这是家里最珍贵的财产。高中时粮票被取消,大学时卧铺不再凭证明购买,研究生时我第一次乘坐了飞机,一步步地衣食住行变得丰富而又普通。身边的巨大变化仅仅在40年中实现,我更能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天所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一场党坚持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革命,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历史奇迹。今天,大会表彰了改革先锋称号人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平凡或不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巨大价值,是我们继续奋进的楷模和榜样。今天,总书记明确提出了9个必须坚持,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总纲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石。作为党员教师,我深刻认识到必须牢牢坚持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这将是我们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我坚信党将带领国家和人民不断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江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国家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对变革的历史进程进行系统的回顾、总结和提炼,是非常及时且必要的。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地总结了四十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明确地指出应当继续秉持中华民族的变革和开放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事业如何更好地进行指出了明确方向。同时,本次大会通过对100名改革先锋的表彰,也为我们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创造等方面树立了非常鲜活具体的先进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朱鹏宇:回首望,波澜壮阔,抬望眼,奋斗有我。改革开放40年,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过程,在政治风云变幻、经济危机迭出的国际环境下,各行各业、一代又一代奋斗者,坚定理想信念,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挥洒汗水,艰苦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添砖加瓦,促进祖国各项事业迎来一个又一个飞跃。作为85后,从小到大更是深刻体会了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变化:“衣”方面,从样式单一的棉布衣服到琳琅满目的时尚单品;“食”方面,从挖地窖冬储大白菜,到新鲜蔬菜品种多样;“住”方面,从门前泥泞的小平房到宽敞明亮的商品房;“行”方面,从大街小巷的自行车到千家万户的私家车。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艺术、文化修养不断增强,我本人也逐渐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放眼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我也将如同奔流长江中的一滴水,为推进这一伟大历史征程而不懈奋斗!

中法工程师学院辅导员张莉:今天上午10时,身在外地出差的我利用网络直播观看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改革开放这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教育、科技等领域也取得了瞩目成绩,稳步走在了世界前列,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看到这些成果,我内心是无比激动和自豪,还记得小时候去副食店买米买面需要一张小小的粮票,现如今掏出手机扫扫二维应有尽有。作为80后,我们有幸亲历这段时光,都是这光荣历史的受益者、见证者和创造者。身为年轻一代,我们更应该奋发图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士谔书院辅导员孙泽斌:今天通过观看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作为改革开放的一名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对于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飞跃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接到我们的手上,我将传承前人的奋斗精神,献身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育人先育己,我一定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功底,做好学生的榜样。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空天报国情怀,培育创新精神,以生动不生硬、让学生真正信服的方式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冯如书院2018级18班班主任王耀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作为一个80后,我们深刻经历、深刻感受、深刻领悟了祖国的伟大变革,也受益于祖国4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同时,我们也要深入认识“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奋斗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九个坚持”的具体要求,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完成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