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交流 | 共商留学生教育教学新举措(一)

2019年5月30日上午,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郭全全教授和教师代表冯锦艳副教授一行来我院就留学生培养和教材建设进行交流研讨。国际学院翁敬农院长、刘娜副院长、英文本科教学秘书王佳怡参加了会议。

郭全全教授介绍了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留学生培养现状和发展思路,自2012年至今已开设十余门全英文授课课程,形成了较为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随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顶尖一流本科教育”的推进以及对留学生培养力度的不断加大,土木工程专业立足于“小专业、大特色”的理念将国际化人才培养放在首位。

土木工程系着眼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中突出的中外专业标准融合问题,计划在五年内出版“国际化人才培养土木工程专业教材”中英双语系列教材,融入中国行业标准,突出中国行业特色。

双方围绕留学生招生、培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交流讨论。翁敬农院长感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对留学生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建议土木工程系对留学生招生简章和培养方案进行配套设计,突出专业特色,完善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做到让留学生在学校“学得了、学得好“,出了北航能“用得上、用得好”。

近年来,国际学院已在马来西亚和韩国建立海外生源基地,此外土木工程专业在东南亚、南亚、非洲的各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两学院应加大招生推广力度,增加专业特色吸引力,设计多版本招生简章以适应不同教育背景和需求的留学生。

双方一致认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和信息化紧密相关,今后可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多学科互相支持、走内联外合,特色发展之路,建设好我校土木工程专业。

通过本次交流,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国际学院增进了在本科留学生招生宣传和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沟通,共同推进规划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土木工程专业教材”的共识,并期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交流沟通,共同做好本科留学生的培养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Prev: 院系交流 | 共同推进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研究

Next: 北航2019年本科留学生入学考试(第二次)在国际学院进行